close

0004.jpg  

 

「生命真的很脆弱!」
一位喝醉了的長輩在席間揚聲說。
那時候的我十來歲
只懂笑笑
認為他酒後胡亂說話

現在想想
人家說「酒後吐真言」也不無道理
真實的真也好
真理的真也好

生命無常
大家都知道
但好端端的過著日子的時候
不會感覺死亡離自己很近
甚至不會去想起它
好像只在家人朋友離開的那段時間
才會感受到傷痛
才會不斷提醒自己要珍惜眼前人

或許我們都太忙碌了
習慣了先應付手頭上的事情
然後再處理不那麼急切的事情
未到死線的
先擱著吧

所以
往往在得知家人朋友或將會離去時
我們才有所感應
知道死線將近
要去關懷
要去珍惜

但其實那已不是最好的時刻了
或許對方已經沒有辦法跟你外出郊遊
或許對方已經沒有氣力跟你把酒談歡
或許對方已經每天要躺在病床上要人照顧
或許對方已經沒有意識沒法說話
或許對方不想讓你看到自己的醜態

但至少
我們也有機會去關懷
去說一句最後的話

但是生命的脆弱
不是在於死亡本質
而是在於人無法預知死亡何時來臨
亦無法抵抗

不是每一次的離去都會有預告
不是每個人離去前都能經歷慢慢身體變差的過程

可能就在這一刻
你認識的某某
不帶預告
不留遺言
就此告別了
你就永遠失去了一個
你永遠/曾經/現在愛的人
或者愛你的人

如果那時候才來後悔

「我半年沒有跟他聯絡了...」
「上次他找我忘了回覆...」
「我生他的悶氣不理他三個月了...」
「我答應了他跟他找天吃飯的...」
「那次我因為他一句說話就鬧了他半天...」
「我忘了跟他說...我愛你...」

只能說一句
「你不值得同情」

在死亡面前
我們都脆弱

無論我是要離去的某某
還是留下的某某
及時去愛
及時去行動
就是我唯一應做的事

 

一米六三的女孩


 

子欲養而親不待

總說,"以後怎養怎樣"

看著世事無常的社會

只有 "現在" 才是真實

"未來" 可看卻不真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米六三 脆弱 及時
    全站熱搜

    櫻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